南A座

(1.01^3)*(0.99^2)<1.01

二刷《回头不是岸》

回头不是岸,作者@佐手叼烟斗 


大约两年前第一次看回头不是岸,当时就觉得,这篇文完完全全,从头到尾虐到我了,虐的心脏抽痛,但我偏偏就喜欢看这类文。

今天又看了一遍,依然,从头虐到尾。

沈拾年小时候,父亲沈柏清对他很严厉,基本没有耐心,沈拾年更喜欢母亲多一些,十三岁时父母离异,本来沈拾年是判给父亲的,但他跟着母亲走了,然而两年后,母亲跟其他人,出国了,让沈拾年回去找父亲。

沈拾年回去了,可是,原来的家里自己的房间,变成了夏辰的房间,沈拾年在不知道的情况下,进去了,然后被父亲勒令搬走自己的东西,他掩盖住所有的情绪,说了句:“对不起”,然后搬到了离父亲和夏辰房间最远的客房。

沈拾年会因为兄弟情,不忍夏辰被欺负,帮他赶走小混混,可是,夏辰并不领情。

因为沈拾年的母亲,害的夏辰变成了孤儿,夏辰跟着舅舅沈柏清生活,夏辰或许是怪沈拾年的吧,又或许,夏辰是在担心,是在害怕,因为沈拾年才是沈柏清的儿子,夏辰自己,也算是无依无靠,只能在舅舅家生存,他怕沈拾年回来,舅舅不爱自己了(当然,这些都是我的猜想)。

沈拾年对父爱的渴求,藏在心里,从不曾表露,或许,是不敢表露,沈柏清从未相信过他,也从未允许他撒过娇,在沈柏清那里,沈拾年不曾有过童年。

当他搬到父亲给他在外面单独买的房子里面去之后,忘带钥匙的他,宁愿自己坐在门口,也不想打电话找沈柏清帮忙,因为他觉得,沈柏清是不想见到自己的。

当曾经他帮夏辰赶走的小混混找到沈拾年,并把沈拾年打伤了之后,沈拾年也没有告诉沈柏清真相。

那天,沈拾年打电话给母亲,但因为时差,母亲那边是晚上,电话接听之后就被断开,他以为,第二天会收到母亲回过来的电话,但是,没有。直到几个月之后,母亲突然打电话给他,说自己回国了,还要跟他一起吃饭,他去了,但是,去了之后才知道,母亲找他,是想让他帮忙找沈柏清借一百万!沈拾年答应了,然后沈拾年被沈柏清打的浑身是伤,拿着沈柏清给他的二百万,取出一百万给了母亲,从那之后,母亲再没找过沈拾年!

终于,沈拾年长大了,上了大学,他早早的,就去了学校所在的城市,在那租了房子,打了工,自给自足。

再说沈柏清,他爱沈拾年吗?爱!但,也真是因为他爱沈拾年,他认为,自己的儿子,可以给他些委屈,他想让沈拾年成熟懂事。

其实他记着沈拾年的很多小细节,他记着沈拾年刚回来那天的样子,也记着,那天自己让沈拾年从原本是自己的卧室搬出去的时候,沈拾年只说了句“对不起”,他想,沈拾年心里,是委屈的吧,但是夏辰有自闭症,他不想刺激到夏辰,所以,委屈了沈拾年。

沈拾年被小混混打了那次,虽然沈拾年没有跟沈柏清讲原因,但沈柏清调查了整件事情,自然也知道了,一开始是沈拾年帮夏辰的,但是沈柏清没有告诉沈拾年。

沈柏清对沈拾年的爱,也是藏在心底的,他关心着儿子,却不曾表露出来,以至于后来,沈拾年有八年没跟他一起过新年了,于是,他去沈拾年的城市找沈拾年,但是,沈拾年说,自己不会再回去了。

沈拾年依然记得当时在书房,看见的,夏辰的那几本经济类书籍,沈柏清,也记得。

既然沈拾年不准备回去,那么,沈柏清就留下来,留在沈拾年的城市,去看看沈拾年生活的地方。

文章的结尾处这样写到:“带我去你住的地方看看。你这么不愿跟我回去,那换我留下。”我不打算再逼他,想着,以后多顺着他的心,如他的意,或许,我们能慢慢变好,即使不可能当作什么事都没发生。

又能怎么办呐,我能不管他?不在意他吗?

如果是换了夏辰,我有心补偿,可他若像拾年这样弃如敝履的对我,我还会始终惦记着吗?答案,应该是否定的吧——

拾年究竟是同夏辰不一样的,在我心里。

评论(30)

热度(116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